综合楼中区606室 办公电话:0596-259140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师生热议党代会报告(三)

中国共产党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于2018年10月14日胜利闭幕。会后,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并积极分享学习体会。

历史地理学院院长助理邓振军副教授表示,近日,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报告提出的建设“有活力、有质量、有担当、有视野、有底蕴、有保障”的新闽师正当其时。作为历史地理学院的一名教师,要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建设有质量的新闽师。一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历史学和地理科学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并加强现有教师的培养,为地理科学新专业的建设奠定基础,为闽南侨乡文化研究和历史学一级硕士点的申报提供创新团队。二要多渠道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改革科研管理制度,加大科研奖励力度,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聚焦一带一路战略、闽台关系和国家统一战略,推动福建侨乡文化、东南亚国别史和闽台区域地理等领域的研究,冲刺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及重大科研项目,并积极与侨务部门等政府机构进行合作,加强智库建设,在合作与服务中提升创新能力。三要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和留守儿童关爱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社会培养具有奉献精神的卓越教师。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景亮说,近日,闽南师大第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报告提出:“新闽师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的确,在新时代教育改革浪潮中,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作为一所具有60年办学历史的师范院校,我们应坚守“师范教育”的底色,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立足办学特色,致力于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一名教师,在新闽师建设过程中,要有所担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汲取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来丰富自己;同时坚持以生为本,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需求,在专业上给予指导,在生活上细致关心,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

数学与统计学院沈钦锐老师说,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六有”新闽师。我对报告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较为关注。我认为,今后学校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推动教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二是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探索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办法,完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探索实行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评价办法,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作“四有”好老师。

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小学教育林育煌说,党委工作报告描绘了一幅“新闽师”建设的蓝图,提出了学校面临的“三大主要任务”和“两步走”的战略构想。报告指出“着力在学前教育、全科小学教师培养方面培育新优势”,校党委结合新形势下一线小学对小学教育师范生的教育需求而提出新要求,使我对专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报告中提出的花园式校园建设、校园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点滴之处也无不体现着学校对学生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的同时,我也将在今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周围同学宣传党代会精神,号召大家立鸿鹄志,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实处。

历史地理学院2016级历史班张繁欣说,2018年,闽南师范大学迎来了60周年校庆,在迎接校庆之际,学校在10月13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我有幸见证了这两年学校发生的改变:宿舍、餐厅、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图书馆图书不断增加;校园网覆盖面不断扩大等等。这仅仅是我作为学生在两年中看到的一小方面,那这十六年的变化有多大,可想而知。而在这些变化的后面是闽南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共同的不懈努力。作为“青年铁军”卓越班的学员,在感受学校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将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强专业学习和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各方面发挥表率,以更优异的成绩为新闽师建设添砖加瓦。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郑雅玲说,党委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让每一个闽师人都深感骄傲,同时也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看待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未来的发展战略。报告指出“要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燎原计划’、双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优雅计划’等特色化和多样化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青年铁军卓越班的学员,今后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在接下来的新思想“大宣讲”中,我们将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向更多的闽师人传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